上门照料九年 七旬老人天天都要问候邻居盲人婆婆

时间:2017-03-06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浙江新闻

 99.jpg

  “阿嫂,给你买了些牛奶和零食,平时多喝喝补充点营养。”近日一早,记者来到漓渚镇棠棣村75岁的盲人虞婆婆家,看到金关心和另一位邻居阮根美正拿着一袋食品,送到虞婆婆的床前。虞婆婆一边起床一边连说“谢谢”。当地村民告诉记者,今年已经72岁的金关心,正如他的名字一样经常关心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尤其是9年来,他和77岁的阮根美一直照顾着虞婆婆,成为村里的美谈。

  土生土长的金关心凭着一手泥水匠手艺,养家育儿,如今,儿女都有了各自不错的事业。虽然年纪大了,但金关心仍担任着村里的清卫工作。日子富裕了,他关心邻里、乐于助人的美德却一直没丢。

  邻居虞婆婆40多年前因一场疾病,导致双目失明。以前生活由丈夫照料,但9年前丈夫去世后,给她的生活带来了困难。虞婆婆虽然有三个女儿,但她们都在外地做花木生意,平时只能打打电话问候,无法在身边照料她。虞婆婆的处境,让金关心操起了心,便和邻居阮根美商量,一起帮助这位盲人婆婆。其中买菜、烧茶之类的由阮根美负责,而到村里办事和需要出力的活,都由金关心来做。

  一次,虞婆婆因头晕突然跌倒,隔壁的金关心听到叫声,立即冲进虞婆婆家,一把将老人扶起来,随后打电话给她女儿。女儿赶回来后,将老人送到医院检查,金关心又忙这忙那,直到老人康复,并嘱咐虞婆婆的女儿安心做生意,他会照顾好老人的生活。还有一次,虞婆婆在厨房跌倒了,当时金关心不在家里,他爱人看到后,立即和阮根美一起扶起老人,并把她送到了医院。

  平时,老人要办理什么证件和交水电费之类的事,金关心全都包下了,有时去菜市场买菜,他也经常给虞婆婆带点回来。还时时关注虞婆婆的生活起居,看到老人一个人摸索着外出,他都会跟在旁边,生怕老人跌倒。去年,金关心的妻子因车祸行动不便,金关心虽然要照顾妻子,但他仍牵挂着老人,只要一有空,就到隔壁虞婆婆家问这问那。虞婆婆对此很是感动,过年过节女儿回家时,她总是说:“千金难买邻里情,你们常年奔波在外,没有关心一家人的照顾,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金关心不但一年365天天天问候照看盲人邻居,还经常看望并帮助因病瘫痪在床的老人金边中,由于老人的儿子不在身边,平时遇到的困难也比较多,金关心一有空就过去帮忙。“关心自己都这么大年纪了,还经常帮助村里人,真是难得啊。”一说起金关心,村民们个个竖起大拇指。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