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多举措推动志愿服务落地生根 让“雷锋”始终在身边

时间:2017-03-06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河南日报

  从邓州“编外雷锋团”到洛阳市老干部督导团;从许昌“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到商丘“请跟我来”志愿服务QQ群;从漯河“936电波助残”项目到郑州“我以我言做你眼”助盲计划……时下的河南各地,每天都有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活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用心做着扶老助残、帮困解难、应急救助、便民利民、维护秩序等工作。
  河南省文明办统计数字显示,截至目前,河南省志愿者总数近500万,各类志愿服务组织达6128个。他们用一个个凡人善举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将文明之花深植中原大地,让雷锋精神永驻人间。
  党员先锋志愿服务注真情
  “我是郑州市第十五人民医院的党员张艳,到社区报到!”2016年5月,张艳到金华社区服务中心登记了自己的单位、特长和志愿服务意向。从此,她在社区就有了自己的帮扶岗位。
  通过“党员进社区报到参与服务群众活动”“文明河南我先行、聚力点亮微心愿”“全省党员志愿者进社区集中服务月”等活动在全省范围内的广泛开展,广大党员已成为河南省志愿服务活动的骨干力量,发挥着积极的先锋模范作用。
  目前,全省党员志愿者人数达125万,占全省志愿者人数的25%。在2016年河南省表彰的30名优秀志愿者中,党员志愿者比例达到76.7%。涌现出郑州市“情系空巢”党员志愿服务、洛阳市党员文化志愿服务、濮阳市党员进社区“周六奉献日”、商丘市党员“1130”行动等在群众中有影响的志愿服务活动,还有洛阳市市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总队、曹建淼、李桂玲、宋亚萍等一批入选全国“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的党员志愿服务组织和党员志愿者。
  制度护航志愿服务落地生根
  2016年6月2日,河南省志愿者培训基地授牌仪式在新乡举行。河南师范大学等5家高校和党(团)校成为河南省首批志愿者培训基地,标志着河南省志愿服务专业化建设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去年,河南省培训志愿者超5万人次。按照计划,此后的3至5年,年培训规模将在10万人次以上。一大批熟练掌握志愿服务技能的志愿者、拥有丰富管理经验的志愿服务组织管理人才将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全省各地。
  志愿服务能否落地生根,关键靠制度。《河南省志愿服务制度化三年行动计划》的出台,为河南省志愿服务工作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联合下发文件,号召全省共产党员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工作情况也已融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并细化、量化考核标准,加大了测评的权重和比例。
  为激励更多人加入志愿者的行列,河南省已着手建立激励回馈制度试点城市联盟,制定出台具体的《激励回馈优秀志愿者十项措施》。
  巩固阵地志愿服务渐成生活方式
  “阿姨,这附近有没有药店?”“大爷,21路公交车在哪边坐?”……在郑州火车站东广场的“红房子”前,每天都有几位老人不厌其烦地为过往的乘客指路。这些老人是郑州火车站“老年雷锋团”成员,而那所“红房子”就是“文明使者”志愿者服务站。
  近年来,河南省大力推动“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站点建设,全省各地已累计投入资金7000多万元,建成“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4074个,其中社区类志愿服务站1600多个,基本实现文明社区全覆盖。
  依托这些“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帮扶困难群众、家电维修、法律援助、就业咨询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更深入地融入人们的生活并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
  新乡市把社区“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建成爱心交换的平台,开展“俭以养德、爱心集市”活动;焦作市山阳区依托社区志愿服务站成立了社区“爱心手工坊”,多年来免费为社区70岁以上老人制作赠送“爱心拖鞋”;郑州市金水区依托“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开展“311类家庭”志愿服务项目,为空巢老人结对组成类家庭200余个,荣获“全国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一等奖。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当中,“有时间做志愿者”也逐渐成为更多人的生活方式与精神追求。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