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齐齐哈尔社区物业立下承诺 全心为民服务

时间:2014-02-07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新华网重庆频道

  鱼儿离不开水,业主离不开物业,居民离不开社区。

  “管家”服务好与坏业主来评判

  小区居民居住的幸福指数直接与小区的物业公司密不可分,物业公司管理涉及千家万户,承担着小区居民的管家作用。这些管家是否尽责?服务质量如何?提高物业管理水平一直是百姓最为期盼的问题。2014年,我市物业管理中心对于各个小区物业公司有哪些新举措?

  1月27日上午,记者带着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来到了市房管局物业管理中心办公室。市物业管理中心主任史志学告诉记者,我市260个住宅小区中,如今已有253个实现了物业管理,占小区总数的97.4%。我市现有国家级物业管理示范住宅小区5个,省级物业管理示范住宅小区43个,物业管理总面积达到3800多万平方米。全市165家物业服务企业发展从业人员5400余人。我市物业管理工作正不断向规范化、制度化、市场化方向发展完善。

  提到2014年物业公司的管理时,史主任说:“今年加大利用物业管理的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来对物业管理进行要求,加大信用等级考核,各个县区域每半年对物业企业进行信用等级考核,信用等级考核充分听取业主以及业主委员会的意见,他们的满意度决定物业企业的好与坏,以促进物业企业尽快提高服务水平。对评定不合格、物业项目小、服务水平低、信用差的物业企业不予年审,直接取消资质,并将引入新鲜血液提上日程。在2014年物业管理中心计划最少取消5家不合格企业的资质,已达到逐步淘汰服务差、信用低、满意度低的物业企业,净化物业市场的目的。”

  “我市一些老旧小区又出现一种现象,就是一个小区多家物业公司进行管理,或是一家物业公司管理多个小区,责任不清、职责不明,在日常管护和服务上互相推诿,无法签订物业服务委托合同,不能明确物业服务标准,这一尴尬既不符合法规、政策,又给管理造成了先天不足的弊病。在2013年我们物业管理办公室举办了一个物业区域整合试点,例如新引入的海旺物业,海旺物业在管理老旧小区方面非常有经验,并且服务意识很强,同时也得到了业主们的肯定。我市物业管理中心将在去年的整合基础上,确定了要在今年北三区,一个区最少整合2家。同时,还将严把准入关,积极引入规模大、服务质量高的大型物业企业,以规范物业市场,使我市物业行业发展逐渐步入良性循环。”史主任说。

  王仔社区做好细节服务群众

  今天,是2014新一年开始工作的第一天。对于卜奎街道王仔社区来说,回望2013年,王仔社区已经把本社区打造成了美丽宜居、网络养老、睦邻友好、健康快乐的一座美好家园。

  记者来到2013年2月份喜迁的王仔社区近370多平方米的全新活动室,在那里了解到,这里的每一个房间从功能设计到内部装修,都广泛征集了广大居民的意见和建议,从而进行了规范化合理化设计。活动室整体突出了“大活动、小办公”主题,乒乓球活动大厅、舞蹈训练大厅、多功能会议室、麻将室、母婴服务俱乐部、业委会办公室,为了实行一室多用,还实行集约化管理。

  对于社区内的老年人来说,2013年还是让他们“赶潮流”的一年,“大力做好社区助老服务,通过文体这一载体,网络和吸引社区老年居民参加活动,从而不断增强社区居民的凝聚力,提升社区文化品位。”社区主任周楠说。社工们帮助老年人学会上网,利用网络收看新闻和影视节目;开办代购物课堂,教会银发老人尝试学会利用网购生活用品和必需品,学会开通淘宝网号;开通阿里旺旺,学会与店主侃价;开通网上银行,学会网上支付;学会填写收发货地址、学会网上退换货等特殊手续。帮助社区老年人学会应用智能手机、开通微信,学会QQ。目前已经有十余位老年人上网购物操作不次于年轻人。

  “2013年,社区还开展了‘健康生活新方式,限油知识广普及’活动,我们对社区内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发放控油油壶,共计发放出150余个。限量油壶的推广,有助于帮助居民树立健康保健意识,推广生活新方式。2014年,我们还要将这样的活动继续下去。”社区主任周楠笑着说,“为了迎接夏天的到来,我们新建了‘爱心雨伞’服务站,以应急提供雨天未带伞的居民,提供方便的出行条件;考虑到社区活动的多为老年人,设立了老年人急救药箱,备有心脏病、跌打损伤等急救药;为方便居民家中小修理,备用了螺丝刀、钳子等工具箱。”做好细节,服务群众,这是王仔社区十年如一日的服务理念。

  文化街道实现便民服务365天

  “记者,你说啥是幸福?”麾下9社区200名社工的文化街道书记于洪芬,开门见山的一句话,打乱了记者的采访计划,被人抢了先手的记者,一时语塞,“爹娘健康,儿茁壮,媳妇美丽,工作顺意。”于洪芬听了笑道,“我和你差不多,可要补充一点,我要力争所能,让辖区11万父老乡亲,都幸福。”

  好大的口气,却也是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的体现,可见百姓在她心里,时时刻刻都举足轻重,没办法,谁让文化街道是面积最大、居民最多、社区最多的街道,担子最重也是理所当然。

  1月28日,辞旧迎新的“倒计时”,记者专访于洪芬,不到两小时的采访,被她处理各种公务打断了七八回,年前够她忙的,忙得她无暇照顾一对“龙凤胎”儿女,当姐姐替她为儿女逛商场买新衣,打来电话要她拿主意时,她悄然从“领导”的角色中退出,对着电话问这问那,“啥色的,袖子啥样的,哎呀不行,圆圆(女儿乳名)不能喜欢……”母亲的角色只扮演了两分钟,一对18岁的活宝,重又被她埋在了心底。她是11万居民的公仆,她的“小家”只能退让,一退再退,无怨无悔。

  于洪芬说,2013年,最难忘的工作,就是顺利完成了抗洪救灾任务,洪水袭来,市区内涝严重,辖区棚户区水漫金山,“8月,嫩江水位不断上涨,致使文化街道浏园、明月两个社区发生内涝,有272户居民受灾,其中有90户、243人受灾比较严重。为此,文化街道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急制定了防洪救灾方案,对受灾居民进行了走访,其中90户危房居民通过办事处的协调,有66户(187人)投亲靠友、24户(56人)住进了政府安排的宾馆,100%得到了安置,同时政府为投亲靠友的送上了米、面、豆油等生活用品,为住宾馆的居民提供每人每天20元的生活补助等,通过政府的积极努力,使受灾居民得到了妥善安置。”

  荣誉属于过去,马年到,于洪芬代表文化街道做了承诺,“2014年,我们文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继续创新管理模式,推进社区网格化有序运转。创新服务载体,发展好市场化服务项目。创新服务方式,满足群众的多样化需求。在全街道9个社区全面铺开‘一站式’服务、差时服务、预约服务、特殊情况上门服务、弱势群体代办服务、‘960生活服务中心’专业服务等,活动室免费开放,文体活动天天有,实现便民服务365天。”于洪芬说,身为公仆,自己会一马当先,而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的文化街道,一定会马到成功!

  丰富社区五件实事都为民

  马年到,南航街道办事处丰富社区要为辖区百姓办实事。为民办事用真心、真情,他们让百姓监督,让居民满意。

  1月28日,记者来到了南航街道办事处丰富社区,党总支书记、服务站站长金志成向记者介绍,丰富社区是一个混合型社区,辖区面积2.8平方公里,住户2760户共7000余人,辖区驻军部队2个,派出所1个,中、小型企业60多家。

  当记者问起2013年的成绩,今年的打算和愿望时,金志成书记向记者讲,在2013年依法办事,真心为民的成绩可谓颇丰。全年共调解家庭矛盾20余起,化解邻里矛盾12起;抓实抓好居家养老工作,经常性开展走访,对病、老、残重点关注,共发放养老券26人1300元,每月上门送券21人次1050元,没出现任何差错,老人们特别满意;社区2名两劳释放人员均已就业,现思想稳定,无一例重新犯罪。

  金书记也向记者列出了2014年亟待解决的五件实事。他说:“第一,2014年将继续加大改进老、旧、单散楼的改造工程,改变原有的现状,使‘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这句话落到实处;第二,组织志愿者在大民市场南路挖百米排水沟,彻底改变百姓出行难的问题;第三,将辖区单位和贫困户结帮扶对子;第四,成立业主自治小组,每个人都发挥积极的作用,造福百姓;第五,提高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和文明程度,最终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打造低碳、环保型品牌社区,关注民生、求真务实、办好事抓实事。

  最后,金书记真挚地向记者说:“社区工作包罗万象,头绪繁多而琐碎,但我们有决心和信心把各项工作完成好。以创‘和谐社区’为抓手,全面推动社区各项工作的进程,努力做到用心为居民排忧,用爱帮居民解难,用情助居民创业,造福辖区居民。”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