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岁女楼长志愿做社区“管家人”

时间:2015-03-24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大连晚报

  “放音乐,大家跟我一起跳《小苹果》。”这是61岁的刘彩洁在做文艺志愿者的情景;“未成年人不允许进网吧,我就在这盯着。”这是刘彩洁在做网吧义务监督员的情景;“婆媳哪有隔夜仇,家和才能万事兴!”这是刘彩洁在做邻里调解员的情景。在高新区凌水街道瑞丰园社区,很多人都知道刘彩洁,她是一名普通的楼长,是一名志愿者,但她助人为乐的事迹在社区和街道被传为佳话。

  她是邻里关系的“调解员”

  家庭和谐、邻里和睦是创建“和谐社区”的基础。刘彩洁每次都借助在居民小区开展民间矛盾排查活动的机会,了解是否有家庭矛盾的出现。居民刘某因家庭琐事,夫妻争吵不休。得知情况后,刘彩洁立即去刘某家调解,她对小两口劝解,要彼此珍惜,互相包容,最终解开双方疙瘩,和好如初。小区的王某家,婆媳关系紧张。她得知后,先与婆婆谈心,后又与王某的媳妇了解情况,经过耐心的劝说,婆婆和媳妇坐在一起,说出了彼此的想法,化解了矛盾。刘彩洁凭着多年的经验和居民的信任,调解了一起又一起邻里纠纷。

  她是未成年人的“监护者”

  在瑞丰园社区开展“大手拉小手”和“关心未成年人”教育的活动中,刘彩洁和其他志愿者帮助家长协管,使孩子们在假期中能得到正确的引导。她在社区还担任网吧义务监督员,每天在孩子放学后的时间到网吧进行巡视,查看是否有未成年人进入。

  刘彩洁说,曾经有一个初中生不愿意学习,总往网吧跑。她看到后,就陪着孩子在院子里玩扑克,并教育他远离网吧,做有意义的事情。几次下来,孩子幡然醒悟,最终当了兵,现在已经复员回家,找到工作。对当年刘彩洁的帮助,他时刻不忘。

  她是社区事务的“管家人”

  刘彩洁做了一本“账本”,对辖区谁家有独居老人,谁家有残疾人,谁家有军烈属,谁家有下岗无业人员,谁家是生活困难户,她都详细记录。例如住在19号楼的孤寡老人刘长林,因无人照顾,刘彩洁经常将做好的饭菜送到他家,每逢过节还给刘长林老人送去包子或饺子。

  刘彩洁还是社区的文艺志愿者。在凌水街道文化节和民俗表演活动中,她不仅自己积极参加,还发动社区的妇女参加。当她知道居民小区有些妇女不好意思参加,她就一个个做工作,让适龄的老人了解参加秧歌表演的益处,大家在她的宣传下,都积极响应,认真参加排练。如今的河口村秧歌队在凌水街道的文化节和民俗表演中都大放异彩。

  刘彩洁的退休生活很忙碌,她心里装着社区很多居民的事,唯独少了自家的事。记者问她为什么做这些时,憨厚的她只是笑着说:“我只是做了一个楼长的本分,能帮助大家,我很快乐。”

  记者感言

  很多人会认为退休后的生活暗淡无光,可是刘彩洁的退休生活却是多姿多彩的。每天总有忙不完的事,这些事在很多人看来是吃力不讨好的,可是她却一直默默坚持着,不求回报,只是从中让自己的心灵得到了升华。快乐健康的生活态度,无私奉献的精神,让她得到了居民们的认可,自己的心也越来越年轻了。即使她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楼长,但是她用自己微薄的能量来帮助邻里,帮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们。“志愿者”这个称号沉甸甸的,里面装满了她的爱心,她的奉献。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