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毓云:“爱”的工程师

时间:2014-12-15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武汉文明网

  坚持红娘事业60年,成功撮合600对男女步入婚姻殿堂,促成360对男女正在热恋中,一百六十多本相亲资料本,一万多份单身档案表……光看这些数字,就不难想象,78岁的退休教师兰毓云为此付出了多少心血。手工制作档案登记表、设计特有的评分符号、建立单身男女档案库、面见征婚者本人、审查证件、了解个人资料和具体择偶标准、挑选合适的进行配对……专业的相亲流程,真诚细致的服务,善解人意的劝导,严格的“三不介绍”原则,独一无二的现场配对方式,无一不向人们展示着兰毓云对红娘事业的专注与投入。而这么多年的坚持与义务付出,源于她心中对爱的诠释:爱可以创造一切,也可以改变一切。她想做的,就是用爱,来播撒和谐婚姻理念,促进社会精神文明建设。这项关于“爱”的事业,也成为她60多年来持之以恒的追求。

  在兰毓云看来,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为单身男女牵线搭桥,不仅仅是撮合他们,更是在为社会和谐贡献自己的力量。因此,在从事红娘的事业中,兰老师和老伴既做男女双方的牵线人,又做高尚情操和文明婚姻的宣传员,把教育年轻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婚姻观、家庭观摆在首位,用自己的行动为年轻人做向导。他们时常告诫男孩和女孩们:不可目的性太强,功利性太大;爱的基础是互相尊重,真诚相待,需要的是理解、包容、默契……他们用两人相知相守五十多年的人生感悟提炼出爱的箴言,不断影响着一对又一对青年男女的婚姻观。

  的确,婚姻是人生的终身大事,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和谐家庭建设使人们对幸福指数的追求逐日攀升。无论是给适龄男女用心牵红线、用爱搭鹊桥,组建一个个幸福温馨的家,还是引导青年男女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婚姻观、家庭观,兰老师都为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倾注了自己全部的时间和精力。她一直在做工程师,在学校,她是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充分发挥老师教书育人的职能,为国家培育了大批优秀人才;工作之余,她是红娘,是社会细胞工程的工程师,充分发挥家庭作为社会细胞的基础作用,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她的“爱”的事业, 将带着她的美好信念,一直持续下去。爱无处不在。(记者 余娜)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