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庐剧大师进校园 传授庐剧表演技艺

时间:2017-05-08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合肥日报

2.jpg

5月3日,庐剧演员王继红(左三)在给学生讲解庐剧表演技艺。 来源:新华网

  60年前的5月初,风华正茂的丁玉兰走进了中南海怀仁堂,把庐剧带到了毛主席、周总理面前;60年后的5月初,已步入耄耋之年的丁玉兰,站在了合肥一所学校的礼堂里,向孩子们讲述自己的庐剧生涯,亲手为孩子们化妆、穿戏服,传承庐剧艺术的薪火。在合肥市戏曲进校园遍地开花的今朝,丁玉兰连声向记者感叹说:“圆了我多年来的梦想!”

  令人惊叹 86岁老人写发言稿到凌晨一点多

  2017年5月3日凌晨一点多,这位86岁的老人尚在伏案奋笔疾书,为与合肥市望龙学校的学生们见面准备发言材料。

  5月3日上午,丁玉兰就带着玉兰剧团的4名演员、2名乐队成员,一行共7人来到合肥市望龙学校,准备参加由五里墩街道文化站联系的此次戏曲进校园活动。

  丁玉兰告诉合肥晚报、合肥都市网记者,对于现在正在推广的戏曲进校园,她感到特别欣慰,“前两三年,我就有这个梦想,要把庐剧引进课堂,为孩子们讲讲庐剧,教他们唱唱庐剧,今天进校园,圆了我的梦。”

  昨天上午10时30分,望龙学校4楼礼堂内已坐满学生,活动正式开始。丁玉兰一手拿话筒,一手拿着熬夜赶写出来的7页发言稿,首先走到学生面前,深深鞠了一个躬,这是一位几乎为庐剧艺术奉献了一辈子的老人,对庐剧传承的厚重期望。孩子们深受感染,现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让人折服 耄耋之年仍为庐剧推广“连轴转”

  作为庐剧代表人物,丁玉兰为这个剧种,倾注了毕生的心血。

  “我8岁开始登台表演,到现在,快80年了。”丁玉兰说,一直在民间为庐剧推广四处奔波的她,现在看到了这项艺术复兴的希望。

  戏曲进校园活动开展,让这位老艺人仿佛青春焕发。现在,她几乎天天连轴转。

  就像黄梅戏的严凤英、豫剧的常香玉一样,丁玉兰是观众心中的一个艺术符号,从一定程度上说,“丁玉兰”三个字就代表了庐剧。

  也许是巧合,也许是有意安排,这次丁玉兰带领团员为望龙学校的学生们带来的三个庐剧片段中,就有当年她在中南海怀仁堂演唱过的《讨学钱》。“1957年4月我们进京,首先为北京文艺界演出,反响强烈,田汉、梅兰芳等都交口称赞;5月6日进中南海怀仁堂,为毛主席、周总理等老一辈革命家演出,演的《借罗衣》、《讨学钱》等,后又在另一个剧场,为周总理演出《休丁香》。”丁玉兰至今清楚地记得,她当年受到毛主席接见6次、周总理接见7次,甚至还受邀去周总理家中做客,邓颖超亲自下厨给她做饭。

  如今,她要把这份属于庐剧的荣耀传递给孩子们。

  校方希望 通过戏曲加强学生传统文化熏陶

  当天上午的活动,丁玉兰和她的团员们演出三个庐剧经典片段,分别是《点大麦》、《讨学钱》、《十八里相送》,出乎孩子们意料的是,从第一个节目开始,丁玉兰就亲自上阵充当一名锣鼓手。

  丁玉兰因年事已高,当天没有进行现场演唱,但是玉兰剧团里的其他4名演员带来的精彩演出,也让孩子们着实过了一把瘾。

  当天的活动高潮出现在试穿戏服和学生化妆环节。该校初一年级学生周婧雅,身高已有1。72米,穿上梁山伯戏服的她满脸兴奋。她告诉记者,自己会唱几句京剧,但是庐剧现场看演出,还是第一次。“我喜欢庐剧的唱腔”。

  初一年级学生陈晴当天第一次穿上祝英台的戏服,“我第一次穿戏服,感觉很有意思。”陈晴透露,今后如果有时间肯定会学唱。陈晴的家里条件不是很好,所以更希望能多接触到一些快乐的事情,就像戏曲进校园这样的活动。

  望龙学校是一所农民工子弟学校,老师崔培培介绍,这次丁玉兰等人的到来,重新燃起一些学生对戏曲的兴趣。根据他们的调查,学校对戏曲感兴趣的人数不足调查总人数的10%。崔培培表示,下一步,学校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还要做很多工作。“戏曲是传统文化中的精粹,希望通过戏曲进校园活动的开展,让学生们多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合肥晚报)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