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茶香驿” 为社区再续心香

时间:2014-07-04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浙江日报

艮山门社区的志愿者、老党员们为路人送上免费解渴的凉茶.jpg

  艮山门社区的志愿者、老党员们为路人送上免费解渴的凉茶

  盛夏即将到来,环城北路上的免费茶水摊,如约而至。

  这茶水摊,一摆就是10年。从居民童大伯一个人的茶水摊,成长为一个城市的爱心平台。今年,她有了新名字——“茶香驿”,升格为非营利性社会公益组织。

  一个遮阳棚下,几张小桌,几张小凳,3大桶茶,1大桶白开水,为路人解渴。第一次来杭州的河南人王继刚好奇地走近茶摊,尝了一杯浓茶,感叹:“茶好,人好,城市也好。”

  “今年起,茶水摊的名字变了,服务内容不变,但能更好地整合全社区的力量来做公益。”艮山门社区党委书记谢虹说。从2006年开始,100位艮山门社区在册志愿者加入了童大伯的免费茶摊服务队。接下来的日子里,每年都有新的爱心成员加入。

  茶摊上用的茶杯由杭州长运集团提供,志愿者的午餐由茶摊隔壁的包杭集团提供,茶摊烧水产生的水电费由附近的工商银行艮山门支行买单,近些年的茶叶由附近的王文明茶行提供……

  “这还不算过路人的爱心捐赠。从很早开始,我们的茶水摊就不再贴钱了。大家都觉得,这事儿是好事,得坚持。”艮山门社区主任韩晓雯说。去年下半年,“茶香驿”还得到了下城区的公益创投资金,成为了政府扶持的重点社会组织。

  一位公交56路车司机的母亲,感动于凉茶摊每天为儿子供应凉茶,每年都为凉茶摊捐款500元,要让凉茶摊一直摆下去,惠及更多人。

  据艮山门社区不完全统计,免费凉茶摊开办至今,已累计用掉8万多只纸杯,烧坏50多个电茶壶。免费凉茶摊,已经成为盛夏里环城北路上最美的风景,最贴心的驿站。

  “凉茶摊志愿者之前都是以银发族为主,今年,升格成社会组织的“茶香驿”,已经招募到不少来自全市的志愿者,今后还会发展成有更多专业义工参与的队伍,让凉茶摊继续飘香,更有活力。”韩晓雯说。目前,已有40位年轻志愿者列入了“茶香驿”2014年的工作名单。(记者 戴睿云 郑斌)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