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2017年“全民阅读社区行”启动

时间:2017-04-17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长江云

 1.png

启动仪式

  4月16日上午,2017年湖北省“全民阅读社区行”活动在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启动,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活动,不仅让读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精神食粮,而且还可以自己动手参与其中,体验阅读活动带来的快乐。

2.jpg

鞠萍讲座

  现场,最受社区大小朋友们欢迎的,就是“名家讲坛”这个环节了,因为,陪伴亿万中国儿童成长的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鞠萍,不仅现场给大家讲座、互动,还向读者赠送了她去年出版的新书:《萍聚——鞠萍姐姐32年童心之旅》。

3.jpg

小朋友表演“弟子规”

  除了听鞠萍姐姐讲故事,最近风靡全国的“朗读者”,也深受大家喜爱。这群穿着古装、平均年龄只有4岁的小朋友,一边表演节目,一边在老师带领下朗诵经典名篇“弟子规”,既传播了中华传统文化,又在小朋友们从小在心中播撒了阅读的种子。湖北省新华书店董事长邱从军表示,这些活动可以引导读者怎么来读书,引导读者怎么样开展亲子阅读。

4.jpg

活动现场

  从过去我办书展你来看,到现在我办活动你参与,湖北省的“全民阅读”品牌也在不断升级。书画创作、惠民书展,插花、泥塑、亲子阅读等活动精彩纷呈,给社区居民带来丰富的文化大餐。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居民王大爷说:“家门口就享受到了文化,到我们老百姓身边来,我们买书可以足不出户,太方便了!” 社区居民、书法爱好者周本志向大家展示了书画作品,他说:“书法可以提高我们内在的涵养,更重要的是传承给下一代,中国的文化不能丢!”邱从军表示,往年的全民阅读活动更多是图书的一种展览 ,今年更多是让群众参与进来,和群众多元化的互动明显增加。

  现场,湖北省新华书店还首次向社区居民推介了“家庭书房”的理念。通过为读者量身打造属于自己的小书屋,并根据读者的阅读喜好,配备专门的图书。拥有了这样的小书房,家风想必也会越来越浓厚。湖北外文书店的李童菲介绍说:“家风是我们家庭文化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根脉,所以我们有必要从小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将我们的家风还有中华传统文化延续下去。 ”

  据了解,4月23号将迎来第22个世界读书日,4月也是湖北省“全民阅读月”,而且恰逢新华书店建店80周年,今年湖北将重点建成武汉长城汇、万隆广场等14家市州骨干书城,打造一批全省“精神文化地标”;在重点社区计划新建50多家社区书店,解决群众“有地方读书”的问题,促进公共文化空间均衡发展。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杨陈清告诉记者:“今年全民阅读第四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由倡导全民阅读,升级为大力推动全民阅读,这是国家对全民阅读认识重大意义的升华,为全民阅读扎实深入有效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