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志愿服务品牌化 催开“文明之花”

时间:2014-07-04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

  为充分展示河南省志愿服务工作的成果,推动“文明使者”服务站点进一步发展壮大,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发展,6月下旬,省会媒体对郑州市、洛阳市、济源市等13个省辖市和巩义市、邓州市两个省直管县进行了为期六天的集中采访,宣传报道了一批优秀“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志愿服务典型人物等。采访中,记者们看到,全方位、多层次的志愿服务活动精彩纷呈,成为文明河南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成主阵地

  “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是河南省志愿服务工作的一个创新品牌。巩义市坚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以公共场所、窗口单位和社区为重点,选择基础条件好,带动作用强,社会影响广的宋陵公园南门、市人民医院门诊大厅等建成六个志愿服务站,对评出的优秀“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进行奖补,确保建成一个,带动一片,真正使志愿服务站成为发布志愿服务信息的平台,成为志愿者的“娘家”。漯河市老街社区志愿服务站身处闹市,16支志愿服务队在这里开展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这里已成为邻里守望以及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和残疾人的主阵地,整个社区生活呈现出和谐幸福的局面。

  志愿服务品牌化有声有色

  经过多年的辛勤耕耘,河南省社会志愿优质服务品牌呈现“群星璀璨”的喜人形势。邓州“编外雷锋团”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他们始终把传承弘扬雷锋精神作为崇高追求,坚持不懈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吸纳社会各界共1万余人参加,成为中原大地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一面旗帜。济源市济渎庙小导游志愿者来自庙街小学五、六年级的小学生,他们义务为游客提供导游服务、免费帮扶、文明劝导。两年多来,小导游们已成功接待了省内外游客2.5万人次,得到游客的高度评价。

  平顶山优胜街社区创新养老方式,成立“虚拟养老院”,将60岁以上老人登记造册,采取专业人员与志愿者服务相结合方式,上门一对一提供家政、医疗保健等6大类30余项服务。周口供电公司“牵手”志愿者服务队、商丘“跟我来”志愿服务微信群、濮阳宋丽萍服务队等一大批志愿服务品牌如百花盛开,争相斗艳,一股股爱心浪潮正在中原大地涌动。

  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

  为了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的规范发展,河南省出台《推进全省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施意见》。郑州市以项目化运作为突破口,启动志愿服务项目资金援助工程,41个项目通过评审,最大单项援助金额为45万元,其中“安全保护伞”项目还获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支持、“311类家庭”关爱空巢老人等项目获全国志愿服务项目一等奖。安阳市北关区新村社区志愿服务站发挥社区建站优势,整合社会力量,创新活动载体,开展便民志愿服务和居家养老活动,实现学雷锋活动常态化,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

  而今,广袤的中原大地上,形成了“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的社会风尚,千万双手汇聚一起,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递着时代的正能量。(记者 何可)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